建教生勞動權益自我檢測表,讓建教生暑期工作權益不縮水!

彰化縣某學校的高二建教生小寶日前向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投訴,受到建教合作廠商「桃園某科技有限公司」不合理對待,不但一個月延長工作超時達49小時,平均一天就得加班至少2小時,更強制加班到夜間8點,且濫用責任制不給加班費,還被安排跟外籍勞工同住,如非周圍人仍講中文,還以為自己成為台灣輸出之廉價勞工。

面對暑假期間,青少年邁入打工的高峰期,政府相關單位多半會加強「求職防騙」宣導,提醒青少年打工族必須留意工資、工時、保險等自身打工權益。然而長期於建教合作廠商工作的建教生,即使暑假也要上班,像小寶這樣的建教生,今年一月雖然已經立法通過「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但他/她們的勞動權益假如沒有相關單位的積極宣導與提醒,恐怕也只能自力救濟!因此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特別製作了「建教生勞動權益自我檢測表」,協助建教生來個暑假工作大體檢,讓自己的勞動權益不縮水!

依據最新的「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針對建教生的訓練契約、年齡、工資、工時、住宿環境、交通規劃以及勞保等相關規定,製作成以下的「建教生勞動權益自我檢測表」(見表一),歡迎建教生及家長拿出這張表為自己的勞動權益進行檢測。聯盟並提供檢測結果的計分方式與答案,以及相關申訴管道,讓建教生及其家長更加清楚了解「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保障哪些建教生權益,同時也提醒相關主管機關應加強對於建教生暑期工作的權益宣導與協助。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呼籲,所有建教合作相關人等,包括學校教師、學生、廠商都應該認識並理解建教專法的條文及精神,尤其是建教生更應該認識與自身教育及勞動權益息息相關的建教專法,進而檢驗所屬建教合作單位之工作條件是否符合專法的保障。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也提供了免費申訴信箱:tarwce@yahoo.com.tw,提供遭受不合理對待的建教生透過申訴信箱與聯盟聯繫,可以為無處協尋求助的建教生提供諮詢服務及協助管道。

 

 

表一 建教生勞動權益自我檢測表

建教生自我勞檢(○或╳)

○=1分

╳=0分

建教聯盟來解答

1.  廠商會安排訓練帶領我的主管或師父,並告知我有關職業技能訓練的受訓內容,以及工作環境安全的注意事項。

 

建教合作機構應依建教生訓練契約,提供良好之訓練環境,安排建教生至相關部門接受職業技能訓練,並培養優良之工作態度、安全認知及職業道德。

2.  我有按月領到基本工資(18,780元)的生活津貼,而且沒有被以各種名目任意扣款項。

 

建教合作機構應依建教生訓練契約,給付生活津貼,並提供明細表,且不得低於勞動基準法所定基本工資。建教合作機構不得預扣生活津貼,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備註:自102年4月起基本工資調至19047。

 

3.  我每天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兩星期工作總時數不會超過80小時。

 

建教生每日訓練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星期受訓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小時,且不得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接受訓練。

4.  我不會被要求在晚上10點到清晨6點的時段工作。

 

建教合作機構與建教生依前項規定另行約定訓練時間者,仍不得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接受訓練。

5.  我在國定假日或假日期間工作,老闆會讓我擇期補休。

 

建教生受訓期間,遇有勞動基準法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息。

6.  我有留存訓練契約在身邊,並可以取得打卡紀錄、薪資單,以便查核時數與薪資。

 

學校應協助建教生與建教合作機構簽訂建教生訓練契約。建教合作機構應置備建教生簽到簿或出勤卡,逐日記載建教生訓練情形。

7.  我不會因為性別或性傾向遭受到工作上的差別待遇。

 

建教合作機構於建教生受訓期間,不得因其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並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於知悉有性騷擾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

8.  老闆會依照我的實際薪資所得,幫我投保勞工保險。

 

建教合作機構應為建教生辦理參加勞工保險,相關規定準用勞工保險條例及其相關規定辦理。

9.  我向學校反應在工作上的問題時,學校會積極協調處理,學校老師也會定期來訪視我在建教合作機構的工作狀況。

 

學校應指派教師每二星期至少一次不預告訪視建教合作機構,瞭解建教生職業技能訓練情形,並輔導建教生獲得良好訓練。

10.我知道教育部的建教生申訴專線為(04)37061313~5,另設有建教合作小組申訴信箱cook235@ntnu.edu.tw

 

建教生因建教合作事項發生爭議,得向學校申請協調,並得向學校主管機關申訴。

總分

建教生勞檢結果分析諮詢及申訴信箱tarwce@yahoo.com.tw

9-10分

叫你權益達人

未達項目,請向學校反應。

6-8分

還差一點!繼續加油喔

請向學校反應,如無合理處理,請盡速聯繫建教聯盟。

0-5分

別讓權利睡著了!

快去申訴吧

權益保障不能等,現在、立刻、馬上與建教聯盟聯繫!

資料來源:建教生權益保障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s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