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17 台灣立報 第08專題陳書涵 】

「假學徒、真剝削」的建教合作體制
    自從九五聯盟去年開始處理申訴案件後,每次我到美髮店,總是會忍不住和「助理」(俗稱的洗髮小妹)聊上幾句。主要是我一直對於美髮產業的勞動狀況很感興趣,特別是透過「建教合作」的雇傭模式,總是讓我覺得問題重重。幾次下來,在自覺和某位助理已有一定程度的熟稔後,我試著問了一些更深入的問題,倒沒想 到,這位的助理的話匣子就此打開。

  與高職洗髮妹的勞動邂逅

  她是一位還在就讀高職、很年輕的小女孩,我問她是不是建教合作的學生,她瞪大著眼睛頻點頭,接下來竟直接對我說:「好後悔。」

  透過她的口中我才知道,現在的建教合作模式已不只有過去的「學校」、「學生」、「店家」三方關係,誘人的龐大利益,竟然還出現了一種新興的角色:仲介公司!

   仲介公司以抽成的方式替學校招生、替美髮店找助理。而她就是在當年參加了一場「仲介公司」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我一直覺得很荒謬)後,進入某商職的建教合作班級就讀,她說:「當天,他們舉了一個學姊的例子,說她參加建教合作之後,不但可以自己付學費,還在美髮店學了一技之長,現在甚至還存夠錢買了一台 機車。我們聽了都覺得很羨慕,想說又可以拿畢業證書,又可以學技術、賺錢,真的很划算。」不過,在真正進入學校就讀後,她才發現事情並非她想像的如此美好。

  一來是,她在美髮店賺的錢其實根本不夠支付學費,哪還能買什麼機車。我問她說:「妳們薪水怎麼算?」,她說:「好像是算洗一個頭 多少錢,但因為還會扣東扣西,只知道一個月會有幾千塊……」此外,在美髮店「學習技藝」的這段期間,因為打著「建教合作」之名,所以即便每月超時工作,別 說是加班費,根本連基本工資都領取不到。但是她卻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所提供的勞務會比其他「雇傭關係」的助理要來得少。進入店家將近兩年,教學技術時間少的可憐,連剪髮技術都還未被授權得以學習。然而,到業界學習技術不就是建教合作的本意嗎?

  我問她是否會覺得在學校、店家、和仲介公司之 間被扒三層皮很不公平,她無奈地說,自己也曾經想過放棄和仲介公司簽訂的契約,轉換到一般「非透過仲介公司轉介」的建教合作班級就讀,不過「仲介公司」卻半恐嚇的告訴她:「如果轉班出去,很可能就沒辦法畢業了。」在忿忿不平和細說不完的委屈之下,她洗我的頭洗了將近40分鐘,途中我曾經擔心我們的談話如果被店內人員聽到了是否會對她不利,卻沒想到她一臉瀟灑的說:「反正我說的話都是事實。」結束完這場談話後,她迅速地抽離情境偷偷告訴我,最近剛學會了怎麼 剪瀏海,等她以後練得比較熟悉後,再免費幫我剪。但我卻久久地陷入了焦慮的思緒當中。

  拜師學藝得多忍耐的謊言

  美 髮產業透過「建教合作」模式規避基本工資的適用,剝削大量的年輕學生已行之有年,並非新聞。但是這種複雜的利益結構,長年以來卻總是缺乏清楚而深入的討論。一般人接收到美髮從業人員不合理勞動條件的訊息時,雖然多少會投以同情的眼光,但卻也因為受到早期台灣傳統美髮業「學徒制」的影響,認為拜師學藝的過 程總是艱辛,因為是在習得師傅的技術,當然就不能以一般的「雇傭」關係簡單看待。社會大眾以習以為常的態度看待它,讓身陷其中的勞動者無法明確意識到自身受剝削的狀態。

  但是,台灣目前的美髮產業事實上根本早已不存在過去傳統的「學徒制」。美髮店獨立開業的情景已經越來越少見,放眼所及 的其實是不斷大量成立的「連鎖性」企業美髮店。制度化的經營模式,利潤最大化的考量,過去師徒相傳的精神早就蕩然無存,美髮業透過「建教合作」模式引進學生,不是為了傳承技術,而是希望能透過學校大量提供賤價的勞動力,不斷降低人事費用。也因此,店家對於技術學習反而是設下「重重難關」,不輕易教學;為了 習得技藝而必需吃苦耐勞的說詞,實際上完全站不住腳。

  再者,目前美髮業在台灣市場已趨近於飽和狀態,這些希望忍耐一時,透過學習技術 後能「翻身」為設計師的助理們,即便在未來擁有足夠的技能,在市場不足的情況下,根本不足以容納如此多的設計師。多餘的人力,要不就是轉業、要不就是繼續接受低薪的助理工作。即便有幸成為了設計師,其勞動條件也未必會馬上大幅翻轉。因為在缺乏財力獨立開業的情況下,多半設計師還是會「受雇於人」,九五聯盟 之前就曾經接獲美髮店的設計師投訴,表示其薪資在被苛扣各種罰款後,每月僅剩下56千元!

  辛苦學習技能,以後就能「黑手變頭家」的 美夢早已不在。美髮業目前就如同其他各項服務產業一般,越來越走向「集中化」的經營模式。面對產業結構的轉變,教育部和學校所建立的「建教合作」方案,事實上只會讓美髮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更加惡化,因為有了學校每年穩定提供的大量廉價勞動力,雇主根本不需用合乎市場的價格來聘僱員工。而在「實習」過程便長 時間接受惡劣勞動條件的學生,畢業後再進入美髮產業,也會養成對雇主諸多違法事項習以為常的態度,缺乏反抗的可能性。最終,雇主獲取了剝削勞工的正當性,私校賺得了龐大的學費並免於倒閉的風險,執政當局將各種「新興的建教合作計畫」做為解決「職校沒落」的政績,仲介公司甚至還能從中抽取為數不少的服務費 用,然而在其中看似受益者的學生們,卻成為了這整體複雜利益結構下的最大受害者。

  打破「官學商」勾結的建教政策

   今年1119日,教育部長鄭瑞城對外表示:將會實施「建教合作生免學費」的政策,表面上是功德一件,但恐怕沒有處理到問題重點。首先,免學費難道就代表學校不收費了嗎?當然不是,只是換成政府買單,用納稅人的錢養這群「假教學、真仲介」的「黑心私校」罷了,而這些惡質的私校和廠商,仍然不會受到應有的管 制。我們甚至可以合理地擔心,在政府補貼學費之後,又不讓建教生獲得基本工資的保障,將會使其因為學生教育花費的減少,導致廠商只須給予更低的工資,讓廠商的剝削更形嚴重,並讓這些惡質私校能收到更多家境不好、急於工作的建教生。

  關鍵點在於,教育及勞工主管機關應該提高對建教生的勞動 保障。根據勞動基準法中有關「技術生」的規定及官方的解釋,如果是「以學習技能為目的,而接受雇主訓練之人」,即為所謂的「技術生」,不受基本工資的保障,但如果其工作內容早已並非是「學習技能、受雇主訓練」,那麼就不能以勞基法的「技術生」視之,該受到完整的勞動保障,特別是基本工資的保障。除此之 外,基於建教合作高度受到政府控管的特性,政府應當協助建教生成立代表勞方的「工會」,與校方和資方談判,改善其各種勞動條件才是,包括學費、工資、工時、工作與教學環境等。例如可將工會成立與否,作為審核、評鑑建教合作計畫的指標,讓建教生漸漸能團結起來,爭取其應有的權益。

  捨此促進勞動保障之道,而單單發錢給學校的官僚政策,實際上只是種「官學商」勾結的結果,被犧牲的,還是弱勢的勞工及學生。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教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